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与新时代一起出发”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11-03  来源:  作者:  点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励学生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不负韶华,努力奋进。我系决定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与新时代一起出发”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并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导广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升华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奋斗目标、明确学习方法、增强集体荣誉感,营造弘扬正气、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以系大学生思政教育品牌“五色帆”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思政教育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红色旗帜

1.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 青春践行正当时主题学习活动

(1)活动主题:以“学习贯彻十九大 青春践行正当时”为主题,在全系学生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2)活动要求:各班级召开班会,通过自主学习、集体讨论、互动提问等不同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和成效,搜集、整合活动中鲜活的素材和图片。

(3)报送时间:2017年11月16日上报至系团总支

2.“塑班风,建系韵”班风建设活动

(1)活动主题:结合时代精神和院系文化,以“新时代,有一个我们这样的班···”为主题,结合各自班级实际情况,挖掘符合班级全体同学意向、特点的班风,并以此为指导开展班级文化建设。

(2)活动要求:各班级将全体成员按宿舍分组(走读按每六人分组),每个小组提出自己设计的班风理念,组织召开主题班会,每个小组将各自的观点以PPT图文形式呈现出来,最后以一个logo,一句话的形式确定符合本班特色的班风。

(3)报送时间:2017年11月16日上交至系秘书处

3.“振学风,奋你我”学风建设活动

(1)活动主题:为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素养,规范学生的考勤行为,提高学生的学习认知,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全员学习新常态”为主题,开展班级学风建设。

(2)活动要求:各班级从日常考勤、课堂秩序的维护、学习习惯的养成等方面制定本班学风建设方案,组织系列学习计划、安排,实施“迟到旷课零容忍”、 “放下手机、认真听课”、“学霸分享会”等多形式的主题活动,真正落实班级学风建设方案的成效。

(3)方案报送时间:2017年11月16日上报至系学习部

(二)橙色青春——班级文化成果展

(1)活动主题:以十九大系列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十八大以来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成就,激励当代大学生砥砺奋进,倡导 “新时代,我们一起出发”的豪情壮志。

(2)活动要求:分为班级建设成果展示+风采秀两部分,各班级可采用PPT、小视频、人体雕塑、情境剧、才艺表演等方式,呈现班级建设成果,形式不限,表现灵活,凸显积极向上的班级建设主题。要求参加人数不少于20人,班委成员必须上台,总时长不超过8分钟。

(3)比赛时间:2017年12月7日。如有变更另行通知。

(三)蓝色志愿——开展“我为新时代打call”活动

(1)活动主题:为发动学生抒情新时代,感受时代发展脉搏,在全系学生中开展以“我为新时代打call”为主题的活动,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引导学生关注民生、投身实践,用实际行动关爱他人、奉献社会。表达大学生紧跟时代步伐,勇做时代先锋的精神风貌。

(2)活动要求:各班以征文、摄影、朗诵、参与系“海之帆”志愿者社团、院星火志愿者协会相关志愿活动等形式,分别提交作品,活动照片等,进行全系评比(详见单项活动细则)。要求凸显新时代主题,紧扣我与新时代息息相关的情感。

(四)绿色讲坛------观看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

(1)活动主题: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中央军委、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正式上线,与同名实体展同步开馆。通过在网上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巨变,鼓舞广大学生树立强烈的爱国情怀。

(2)活动要求:组织学生通过网址http://dlfj5.cctv.com/访问网上展馆,点击网上展馆重温精彩内容,体验国家五年来的辉煌建设成就,获得沉浸式、漫游式的情境体验。观看后组织学生充分交流讨论,并通过物流系微信平台“小帆信箱”、在“‘砥砺奋进的五年’网上展馆观后感”话题专栏发送“一句话感想”。

(3)活动时间:详情参见我系微博、微信公众号内小帆信箱每期话题。

(五)紫色梦想------“与新时代一起出发”梦想墙活动

(1)活动主题:为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以“与新时代一起出发”为主题,不负大学、不负青春,做好大学生涯规划。

(2)活动要求:各班级通过梦想墙的方式,展现全体同学的大学梦想和规划。

(3)梦想墙设计稿上交时间: 2017年11月17日。

四、组织要求

(一)突出主题、精心设计。各项活动要紧紧围绕主题,广泛动员,充分全体同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扩大主题活动的参与度,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相关项目设立个人和集体奖项,所有活动结束后,进行班级综合评比,分为基础分和展示分。基础分包括十九大学习活动、班风建设班会、学风建设方案、梦想墙、征文、摄影、观展、朗诵各类活动的得分,由学生会各部分负责评比;展示分为现场环节分数,由现场评委打分。

(三)本次活动的排名将作为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学生干部考核的重要标准,排名前6名班级的班委获得最佳组织奖,与个人参赛项目一起将计入综合素质测评。

国际运输与物流系

2017年11月3日

关于我们| 招聘信息| 手机版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96 传真:0532-55761096
北校区: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邮编:266071